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

老師卡好!!!(中)

女中師還在用可怕的發音教五十音
(對!兩個月了~還在五十音!!聽說才正要進入第一課~)

男中師繼續與課本說:
初めまして,どうぞ よろしく お願いします

幾節課後,我受不了了~
剛好聽說附近還有另一家的培訓班,我便跑去那邊看了一下~



與老闆談過之後,先試上一節課,滿意的話,只要交下冊的錢,便可上下冊都念。

大學剛要畢業的小張老師,日語一級通過,發音非常的正常,教學也很認真,完全感覺得出是有備過課才來的,複雜的文法也能盡可能的用最簡單的方式讓大家明白。

孫叔叔有說: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!

我馬上與徐桑聯絡,徐桑試聽後也相當滿意,於是,我們便開始到新的培訓班上課了!

緊湊的課程(因為我們上下冊都學,等於一週有五課要念要背,還有考試什麼的...),很快的,兩個月過去了...

小張老師得回大學做畢業論文什麼的(什麼!?還沒畢業??),因而離職了。
(聽小張老師的意思是,就算忙完了,也不願意再回來,因為老闆太摳又太苛!)


培訓班找來了個也是在廣州什麼日語學校念過的小女生(真的一看就知是小女生,頂多20歲!),鑒於之前那個恐怖女中師的印象,我們是膽戰心驚的來上課。

才上不到半小時,我們已經全都傻眼~
又是一個發音無敵奇怪的老師!!課文念得坑坑巴巴,聲調怪異!
(難道從日語學校出來的都這樣嗎?)

一堂課結束,我們向老闆提出意見。
老闆說:只有你們有意見!大家都說她很好!!
然後,因為別班要下課了,老闆就急忙把我們打發走了~


隔天去上課,居然變成老闆娘來教!!
(之前我們也聽到很多人在講了,老闆娘真是很不會教!)
姑且先聽看看吧~總不能只聽同學說,就把老闆娘貼上標籤吧!

但是!!
殘念~~
老闆娘一開口,我們差點沒暈倒~~
發音又是奇怪到不知怎說,ma e ni→她念成me ni,而且每次都念錯!
聲調也是和課本上完全不同!!我們還聽課本附的mp3當場確認!

還跟我們說~照相是這樣子說的写真を取ります
我們發出質疑,明明是写真を撮ります
(這堂是上冊,我們念過了,雖然發音一樣,但這絕對是不同的字!)

老闆娘居然跟我們說:還不都是念とります,只是漢字不一樣而已!!你們幹嘛那麼計較!!
我當場臉一拉:什麼叫做計較?我們花錢來學,就是要學正確的東西!

一堂課上完,我們又到了櫃台找老闆反應。
老闆仍是那句:只有你們有意見!大家都說她教得很好!!
(誰說很好的??把人叫出來呀!!)
還說:李老師發音很好,就算你們找十個日本人來,發音也不會跟課本上一樣!
(我同意,但我也相信絕對沒有日本人會跟李老師發音一樣!!)

大家都很不爽,但也無能為力。

之後,大家都沉默霸課。
甚至有次徐桑到了教室,直接把另一名同學當著老闆娘的面帶離培訓班!

同學們非常的團結,有什麼風吹草動便會互傳簡訊通知。
今日得到最新消息~
老闆”告知”昨晚唯一去上課的小美女,以後這個課停了,請她改去上週日班。

喂喂喂~
是有沒有搞錯!
我們這個班~上冊都教到17課了吧!就這樣叫她再回去念五十音!?

1.老闆並沒有與我們討論,是直接告知,這樣的行為讓我們非常非常的不爽!!
2.老闆也沒通知其他人,只跟那天有去上課的小美女說而已!

於是...
一向好脾氣的徐桑生氣了...

繼續閱讀...

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

老師卡好!!!(番外篇)

因為實在太不爽,日商優質工程師徐桑寫下了這篇,打算全體聯名抗爭到底!!


申請書


1、 由於時代華亞中心,無故取消每週二、四的日語初級上冊,並沒有通知相關學員,與學員進行溝通于商量,而自行取消課程,是極其不負責任的一種態度,經過大部分學員的商量,我們現在申請重新開課。


2、 關於代課老師的問題:
自從代課張老師暫時離開后,曾有兩名老師接替過,但是,幾乎全部學員都發現,這兩位接替的老師的發音,竟然與磁帶、mp3、網絡教程的真人發音完全不一樣,儘管與中心的老師溝通過多次,但是他們置若罔聞,完全不理會學員的前程,拒絕換老師。



大家都知道,學習一門外語,發音是最重要的,試問:一個自己發音都不准的老師,如何能教給學生正確的知識?


所以,我們日語初級上、下冊的學員,一致要求,時代華亞中心能夠招聘一位日語能力已經通過國際日語等級一級、並且發音標準的老師代課。

請時代華亞中心能夠確實為學生着想,如果時代華亞中心仍然專斷獨行,我們將投訴到底!


聯名:
繼續閱讀...

2009年5月17日 星期日

老師卡好!!!(上)

去年十月,在老公的鼓勵下(其實因為很近、很便宜,又是日本老師),我開始上起了日文課~



那三個月,真的是上得很快樂呀!

若藤老師念起課文來,像是在唱歌一般,大家跟著他念,越念越快,也越來越有日本人一分鐘發300個音的FU...
(是說~日本人是怎樣呀!?講話那麼快!!都不會咬到舌頭嗎?還是日本人的舌頭比較靈活??)

同學們也超爆笑的,不管造啥句都能扯到香蕉的巴那那(妳是有沒有那麼愛香蕉!?)、有日文超強女友的小郭、八百個直銷兼職的衛生棉小姐、可愛業務黑妹、富士康安麗妹妹、日商優質工程師徐桑...

但上著上著,時機歹歹景氣不好,一個個不是回鄉下去了,就是換工作到別區了~~
到過年前,只剩下三個人了!!


聽補習班說,要新開一個中國老師的初級班,我們也可以去上,就當是復習。

我們很開心的去上了,是一位男老師,發音當然是無法和純日本人相比,但還在能接受的範圍內,優點是表達清楚。

問題來了~~~
新中師班招生不足,因此,當有新生來時,中師就再從50音重講,而且,不只一次!!
學生感到困擾,老師也不知如何教才對~

沒多久,這位男老師被換掉了(原因不明),來了一位聽說廣州某日語學校畢業的女老師(好像是住半年,天天上日語課。),但她才二級(也就是只比我們強一點而已~)。

這位女老師的課我們去上了一節,全都傻眼。
教五十音(對!一個月了,還在五十音!!),她居然不是發音給大家學,而是念上面的中文說明!

EX:
あ(a):日語的”a”開口大,日語的”あ”上下開口比漢語小,發音時舌頭的位於稍靠...
(見鬼了!這樣誰會念!?!?!?)

這也就算了,這位女中師的發音還無敵可怕,完全不知道她是如何發出這種音的!就別說語調有多奇怪了!!

EX:
はい
(這詞在日語裡面算是超基本的,就是”是”的意思,即使不懂日語的,也都大概知道念為”嗨矣”)
但是,這位老師念的是無敵用力的一聲”哈”!!
(我總會想起少林足球的停車鏡頭...)

女中師最神奇的是,她還可以同個單字念三次,三次都不一樣!!

我們當然不敢再去上女中師的課,安份的跟著若藤老師唱歌就好~


過完農曆年後,班上只剩日商徐桑和我了~

若藤老師說,他要到上海工作了(日商飯店的經理耶!!學生去住有打折嗎?),介紹了一位陸籍男性友人來接手。

男中師的發音真的是有比較女中師好很多(找得到比女中師差的嗎?),可是,他好像從來沒見過這套教材,學生可以清楚感覺到他與課本的對話~
初次見面,請多多指教!
(顯示為日劇看太多~)

第一節課咩,他不熟也就算了,之後應該可以期待吧!

錯!錯!!錯!!!

第二、三、四節課,我們還是一直聽到他與課本在聊:初次見面,請多多指教!!
完全不知道今天要上什麼內容,表達能力又不好,教語法時念課文中的中文給大家聽,念得我們全都一頭霧水~
(這套標準日本語,是中國使用最普遍的教材,但內容是大家公認的不好若藤老師常邊教邊講:不好~不自然~不行~~)

繼續閱讀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