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3日 星期三

WE ARE FAMILY~

生完小孩後,第一次陪婆婆回娘家。
(完全忘了是什麼日子,總之大家都去了~)



外婆家是四、五間透天打通,應該單層有百坪左右,家裡甚至還有電梯咧!
外婆和舅舅們一戶一層,一樓是阿姨的辦公室。
(因為以前是工廠,後來才改為住家。)

外公、外婆住在五樓,一進去~哇!到處都是人!
幸好家裡夠寬敞,在佛堂旁的”走道”,放了兩桌還有很大的空間活動。


在某長輩的調教下,我已經習慣了當媳婦的不是人
尤其是有親友來時,特別變本加厲。

某長輩他們在吃的時候,我要當傭人跑進跑出,倒醬油、盛飯、再加熱湯、菜不夠~
(然後還會一直跟親友講,我煮得很難吃,這種東西連豬都不吃~)

小孩一哭,又會說我不懂得帶孩子,現在的年輕人都講不聽...
(啊我是有空顧小孩喔?而且,小孩明明在睡覺,不熟的親友一直想玩小孩,小孩哭也是正常的吧!)

因此,和婆婆娘家親戚們打過招呼後,我很認份的抱著小孩躲到偏廳,等大家吃飽了,我再跟老公換手去吃飯。


突然聽到外婆問起我,她說:怎麼沒看到RURU來吃飯?
老公說,我在旁邊顧小孩。
(然後,老公又和大家繼續聊天說笑~)

外婆急忙的走過來跟我說:趁熱,妳趕快去吃。

我笑著跟外婆講:沒關係啦!我先顧小孩,外婆快去吃,大家都在等您~
(畢竟這是外婆的場子ㄟ~這點分寸我還有!)

我沒想到,外婆居然跟我說:妳先去吃,小孩我幫妳顧!
(我當然沒有同意啦~開玩笑,真去吃,就是白目!)

在受夠”某長輩”的言詞後,突然聽到外婆體貼的言語,真的是就甘心A,瞬間覺得眼眶紅了。
(後來我才慢慢知道,外婆一向都是這樣的,她是個很將心比心的長輩,難怪大家都會一直想去找她~)

(也很慶幸我婆婆有這樣的媽媽呀~所以我婆婆也比較將心比心!)



之後,因為921地震,我們母子搬回鄉下跟婆婆住。
天氣太熱,海邊又有熱折射,超怕熱的兒子身上開始長痱子,一片紅,很是觸目驚心。

兒子的房間是和室,根本沒窗戶,一般便宜的窗型冷氣是沒辦法裝的,一定得花至少三倍的價錢買分離式冷氣。
(這是十年前的事,窗型大約7、8千,分離式的還不是很流行,一對一的就要近3萬。)

但當時老公公司一直扣著薪水不發又不放老公回台
(關於這個事情,我有一萬個不爽吧!!!!)

我的收入比較不穩定,公司都是次月開票,開再次月的支票。

兒子喝的是很貴的羊奶(不然他會嚴重脹氣)、嬌貴的屁股只能用很貴的幫寶適(不然會紅會癢會痛會破皮),又三不五時要收驚、看醫生,我們還有會錢、車貸、保險什麼的,我當然不敢亂花錢,想著就把電風扇開強一點,等支票兌現了再買冷氣吧!

外婆聽說了之後,居然塞了三萬要婆婆轉交給我
(外婆家跟婆婆家,大概開車十分鐘吧,婆婆天天都回去~)
拿到這三萬元,我真的快哭出來了!

我去外婆家,外婆看我眼眶紅紅的,故意說:這不是給妳的,是給外曾孫的,妳有錢再還我!

等支票兌現了,我第一時間領了錢去外婆家。
外婆還說:妳這麼急做什麼?家裡有幼孩會用到錢...妳這樣身上的夠用嗎?


現在的外婆家,人口是越來越多了~
孫兒輩一個個成家生子,每次吃飯,擺了三桌都還不夠。
外婆依然是那麼體貼的要大家先去吃,她來幫大家顧小孩。

我常常在想,也許就是因為外婆,這麼龐大的家族才能維持得這麼好,完全就像教科書上形容的父慈子孝、兄友弟恭...

我心中的理想家庭藍圖,漸漸的,越來越像外婆家了!

8 則留言:

  1. 揪甘心的外婆…
    真是太感人了!!!
    我以後也要當一個甘心的外婆~~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外婆是好人!!!!

    我以後要當很搖滾的外婆!!!
    揹著孫子去看演唱會!!! ((跳痛!)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夫人~~~
    (我有忍耐~不要說生機飲....)

    嗯啊~
    就甘興ㄟ

    回覆刪除
  4. jo~
    哇~
    讚ㄛ~

    (你的喜帖幾時會發來?總得先結婚生子~才有機會背孫子吧~)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噗...
    我也太大言不慚了...
    (顯示為一輩子都滯銷...)
    只好揹別人的孫子去看演唱會了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6. (!___!) 太感人了~嗚嗚嗚..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7. JO~~
    以後我孫子就交給你了
    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8. 莎~~
    妳妳妳~~
    控制一下
    (面紙~遞ing)

    回覆刪除